主题词:日立 家电

青山贡接任日立家电上海总帅

2008-10-14 中国家电投资网
 

  日前,日立空调·家用电器株式会社清水空调本部副本部长青山贡匆匆从日本赶到上海,接替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简称日立家电、SHHA)总经理的职务。今年9月,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第46次董事会议决定,自2008年10月1日起,由青山贡执掌这家日立在中国控股的白家电企业。

  国庆节之前,日立家电已将这个信息告知了关系单位,在告知函中,青山贡表示:“中国家电业的激烈竞争使公司处在严峻的形势中,我将秉承公司方针与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努力扩大事业的发展。”

  然而,对青山贡来说,此时被派来中国显然不是一件好差事,他将面临亏损、独资乏力、合资困局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中国的家电业尤其是空调业早已冷风飕飕。受国内消费不振、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今年夏天,中国空调市场已经提前过冬——销售滑落,利润下降。如今,2008空调年度已经过去,但整个空调业的库存却高达数千万台。尤其令中国家电企业不寒而栗的是,全球经济危机正在逼近,近几年主要靠出口拉动的销售增长模式受到极大挑战。

  日立于20世纪60年代来到中国,它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本大企业之一,早在1972年,它就开始为中国提供成套设备。1994年,日立(中国)有限公司成立,目前日立在中国拥有100多家集团企业,涉及电力电机、电子设备、家用电器和信息通信等领域。然而,中国市民对日立的了解,主要还是来自于它那些直接与消费者见面的彩电、空调和洗衣机等产品。

  日立家电成立头几年,也曾取得不俗业绩,日立空调与夏普空调、三菱空调一起,被誉为上海家电市场空调三甲。但进入21世纪后,中国本土空调企业异军突起,近两年,美的和格力空调的年产销量已突破千万台大关。但十多年来,日立空调却仍然在原地踏步,年产销量一直在30多万台徘徊。而按照中国空调行业通行的说法,空调企业的盈亏平衡点至少要达到年产100万台。

  为了扭转业绩下滑的局面,日立方面可谓煞费苦心。早在2002年4月,日立就将其在上海的两家合资企业——主营空调器的日立家电有限公司和主营洗衣机的日立电化机器有限公司合二而一,组建成了新的上海日立家电有限公司。合并后,新公司的股东和持股比例保持不变,投资总额增加到了7580万美元,两个公司的营销渠道重新进行了整合。

  但合并后的新公司并没有焕发青春,企业持续亏损。2004年底,日方更换了日立家电的总经理,河本祯三走马上任,日立家电却颓势依旧,除2005年微利外,近两年仍未走出亏损的泥潭。就在这内外交困的节骨眼上,青山贡接任了日立家电总经理的职务。

    公司简介:

  日立成立于1910年,经过98年的发展,如今日立集团已发展成为由934家控股子公司(日本国内450家、日本以外地区484家)和165家非控股子公司(日本国内79家、日本以外地区86家),总计1100家企业组成的企业集团。其事业内容涉及7个部门,产品橱窗琳琅满目:电子和电力设备、轧钢成套设备、气象探测计算机、电梯、彩电、空调、洗衣机等等。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