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百思买 顺电

百思买顺电“北上”风险多于机遇

2008-11-12 中国家电投资网
 

  从并购五星电器算起,百思买进军中国市场近3年时间被讨论最多的就是门店数量短板。在其首家门店落户上海(200612)两年后,百思买几乎同时在上海、北京新开两家门店,而此时正值金融危机向下游产业传导之时,国内家电巨头国美已明确未来将放缓发展步伐。不过百思买并不孤独,深圳顺电也选择在此时进军北京市场。而如何在日益汹涌的金融海啸中抢得先机,是这两家首度进京的家电连锁商正在冥想的问题,而业内外都在观望。

 

  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危机正在向下游产业传导。业内人士预测,由于消费的抗周期性,零售业的真正冬天将在明年初到来,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继续今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不过,在多数零售企业已经着手筹备过冬之时,家电行业的一些渠道商却在危机中加快扩张步伐。不过对于这种逆市而上的行为,业内给出的评价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10月底,百思买悄悄落户赛特,准备正式开出北京首家门店。记者了解到,百思买北京店采取“店中店”的形式,位于赛特购物中心地下二层,面积400余平方米。有知情者称,与百思买在上海门店“Best Buy”标识不同的是,北京赛特购物中心的百思买店标识是“Best Buy Premium_from Best Buy(百思买高端店)。据悉,百思买方面曾表示,北京的这家高端消费电子店中店由赛特负责经营,而百思买只是被赛特确定为供货商。

 

  尽管北京百思买高端店里几乎看不到太多带有百思买字样的标识,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虽然北京的店中店与上海独立门店的模式截然不同,但也是百思买自有连锁门店的一种,可以看做是百思买正式进入北京的标志”。而据了解,百思买目前也正在北美和欧洲推行这种“店中店”模式:面积多是百思买传统门店的1/10,约300平方米左右,手机、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各类通讯IT及办公配件一应俱全,还配有百思买消费电子技术支持服务。

 

  自2006年底在上海开出首家门店之后,百思买在华的门店数量一直没发生变化。今年111日,百思买在上海开出第二家门店。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得铭在上海两店开业之时公开表示,百思买在华的扩张计划将加快,百思买在北京市场开设门店的事宜也在筹备之中。

 

  在百思买铁树开花的同时,深圳顺电连锁也传出即将“北上”的消息。而顺电显然比百思买高调许多,北京分店、苏州分店即将开业的消息被摆在了顺电官网的显著位置。顺电方面向媒体表示,顺电北京三里屯分店计划在今年12月底开业,具体的开业日期尚未确定,将走高端路线,经营以外资家电品牌以及部分国产品牌的高端产品为主,采取和深圳顺电相同的经营模式,即“买断经营、自主导购”。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曾是深圳本土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门店遍布珠海、广州、东莞等地,然而随着国内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国美、苏宁)的进入,顺电采取了一种收缩战线、差异化经营的战略,彻底撤出广州市场,选择“买断经营、自主导购”的经营模式,也在深圳本地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据悉,国美、苏宁在深圳的门店数量分别是27家和25家,顺电在深圳门店约为11家,其在深圳家电零售市场的份额接近苏宁电器的50%

国美选择保守引发行业扩张效应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从华尔街投行逐步向下游产业传导的大背景下,诸多的零售商已经开始为这场即将到来的寒冬未雨绸缪。消费者不太敢花钱的时候,零售商的发展步伐势必要进行相应调整,究竟如何调整,加快还是放缓?在不少企业选择谨慎放缓步伐的时候,一些同行则选择了趁机扩张。正所谓“好的市场中有不好的问题,不好的市场中有好的机遇”。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百思买进军中国市场的速度一直是业内争议的焦点话题之一。20066月,百思买控股并购了中国的第四大电器和消费电子零售企业江苏五星电器公司,并于当年12月底在上海开出在华首家自有品牌连锁店。之后,百思买尽管几次三番地表示要增加门店数量,但却迟迟不见动静,这在以规模谋市场的国内家电渠道引起持续关注。如今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显著,而百思买却放开步伐,相继在上海和北京连续新开两家门店,并宣布加快开店步伐,不能不说突然。

 

  而长期偏居一隅的深圳顺电也在此时宣布挥师北上,在北京、苏州开设分店,同样让业内关注。众所周知,顺电曾经是深圳最大的电器零售商,2002年,它布点广州,迈出跨地域扩张的第一步,此后相继在珠海、惠州、东莞、中山开设分店。2007年,顺电关闭了其广州的旗舰店——信和分店。顺电官方网站显示,它在广州曾有4家分店,如今已经一家不剩。据了解,顺电如今在深圳的大本营已被国美、苏宁赶超。这样一家在广东老家都被“美苏”挤兑的区域连锁选择在经济不景气之时实施其扩张战略,让业内捉摸不透。而其总经理费国强也不愿透露原委。

 

  其实,在百思买和顺电北上之前,国内最大的家电渠道商国美电器已经表明了放缓发展步伐的意图。国美总裁陈晓此前坦承,“在宏观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相信第四季度并不是十分乐观。明年开店计划将会更加审慎及保守,因此明年的资本开支也会削减,对物业的购置会更加审慎”。

 

  行业老大的保守无疑是其他同行加快发展的良机。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近日高调宣布,“目前整个市场出现萧条局面,但我们对‘大势’认识得很清楚,扩张计划也不会放慢脚步”。而蜗居上海多时的百思买和深圳家电巨头顺电采取与苏宁同样的扩张思路,不能不说与国美放缓脚步关系重大。

 

  其实,在经济危机之时寻找发展良机是不少国际零售巨头的重要策略。来自日本的消息称,日本第四大连锁比酷相机(Bic Camera)114日宣布进军日本静冈县市场。而来自美国的消息显示,百思买也趁其主要竞争对手电路城关闭150家门店、Tweeter家庭娱乐集团关闭100家门店之时,获得它们所让渡出的门店、顾客资源,借机扩大市场份额。

 

  范志军表示,之所以敢于在别人眼中的“冬天”里保持开店速度,主要是对大环境的把握。在他看来,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而且国家有处理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整个国内的经济还是在“相对高速”地发展。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没有下降,只是信心回归的问题。而实际上,家电连锁业仍保持着50%以上的业绩增长,只是增长幅度有所下降。至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对家电连锁企业反倒是一个机会。卖场的开店费用中,房租是最大的一部分,而现在的房租成本更低,可选择的余地也更大了。

 

  而在采访中,包括刘步尘、罗清启在内的多位行业专家则认为,经济下滑造成的行业低迷对于尚未完成跑马圈地的企业是一种机遇,但是在这种消费市场整体趋势不甚明朗的形势下,如果对预期情况准备不足必将经受巨大的风险。

 

  业内专家认为,在国美、苏宁、大中三大品牌林立的北京市场,盲目的冒险圈地不是明智的选择,云南盛兴、上海永乐的败北已是前车之鉴。而苏宁、百思买、顺电表面看都是逆市扩张,其实差别显著。苏宁的扩张多选址其在北京市场的空白点,属于完善门店网络,而百思买与顺电同为首次进京,且经营模式与国美、苏宁、大中并不相同,以自营为主(即向厂家买断某个型号的产品,然后由自己的导购员来卖,从而掌握更多的定价权,毛利空间也相对较高)。百思买拥有足够的资金背景,其在赛特购物中心的小型店中店更多的是一种发展模式尝试,而顺电则是在收缩广州等地的战线后谋求在北京市场的销售业绩,因为十多家门店的资本不足以让它有更多的试探机会,其风险系数明显要大于市场提供的机遇。罗清启分析认为,百思买和顺电采取的“买断经营、自主导购”的经营模式风险更大。因为“美苏”的联营模式风险由厂商共担,而顺电模式虽然可以取得较高的利润率,但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完全自担,在企业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尚可,一旦出现风吹草动,风险会急剧放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