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灯具

“山寨”灯具泛滥 抽检不合格率上升

2008-12-27 中国家电投资网
 

    灯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在即,灯具安全再成关注焦点。本月17日,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签署合作协议,表达了国家灯具质检中心与地方质检部门共同加强地方灯饰市场监测的决心,有助于"山寨"灯具泛滥的灯饰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质监部门每次对市场上灯具产品的抽检,结果总会让消费者大跌眼镜。最近媒体报道出来的各地灯具抽检结果,依然惨不忍赌:陕西、重庆节能灯合格率不到五成;天津灯具合格率仅两成;广州灯饰市场上销售的移动插座合格率仍然只达三成左右。各地区灯具市场伪劣产品的泛滥程度,由此也可见一斑。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表示,目前灯具市场上伪劣产品的泛滥,究其原因,恐怕不外乎其二者:一是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存在盲区;二是部分不法厂商为谋利而肆意妄为。而第二个原因,才是灯具市场乱象环生的根源所在。但这种根源,在任何时代都会不可避免的存在,因为它与人类的劣根性紧密相联,要想从根本上消除,几乎是不可能之事。

    我国灯具制造基地的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负责人指出,要维持灯具市场的良性运行,尽可能地提高灯具市场产品的合格率,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厂商,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便严查一起,绝不手软。就如古人所说的"治乱世用重典一样",施行严厉的规章制度和处罚条例,让制假售假者在市场上无立足之地,这样才可能让灯具市场环境保持在相对干净的状态。

    节能灯开关切莫频繁

    勿庸置疑,节能灯是现在节能减排形势下普通白炽灯泡的理想替代品,不但节能省钱,而且使用时寿命更是白炽灯的好几倍。而消费者在购买时还需注意节能灯上的能效标识。根据国家规定,从6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节能灯都必须贴有中国能效标识,包括生产者名称、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功率、色调等,没有贴能效标识,或达不到3级标识认证的节能灯产品不允许出售。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的节能灯是不可调光的。虽然节能灯能够替换白炽灯,但由于工作原理的不同,不能直接把普通节能灯直接用于调光台灯等。据飞利浦照明华南区域负责人徐晓蔚介绍,紧凑型U型电子节能灯、螺旋型电子节能灯、标准型一体化电子节能灯等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有不可调光及不适合搭配电子开关的安全提示。其螺旋型可调光节能灯和柔光系列节能灯能营造居室氛围,带来多变、可调节的个性色彩。

    另外,专家还指出,消费者还应当注意以下几个节能灯安全使用的事项。一是节能灯不宜用在传统的筒灯灯具里。因为这些灯具容积很小,散热很差。容易导致灯头的塑料发黄坏掉。二是节能灯适合装在室内。如果装在室外,水蒸气会进入节能灯里面,当水汽冷凝,容易导致节能灯短路而损坏。三是不能开关过于频繁,对于节能灯来说,开关太勤会造成光源的过早寿终。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