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3G

3G“弯道加速”时需要看准三个点

2012-04-05 中国家电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市场预测,到2012年末,全国3G用户数有望突破3亿大关,到2015年3G用户在整体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将达84%。

  据报道,至2011年末,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中电信3G用户占比达到28.7%,夺得第一,以发展速度最快的联通来看,3G用户仅占到20%。经过三年的发展,总体上来说,三大运营商3G用户量还不高,收入占比仍不大,语音收入仍在增长,规模最大的中国移动收入占比最大的仍是2G语音业务, 占有主导地位,中国3G的春天还没有到来。

  市场预测,到2012年末,全国3G用户数有望突破3亿大关,到2015年3G用户在整体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将达84%。另外,2012年全国千元以下智能机市场销售规模预计达到9000万部,1000元至2000元智能手机销售规模预计6000万部。然而,随着时间序化推进是否能实现预测中的理想目标还有待时间检验。

  目前仍有用户疑惑3G到底能带来什么,质疑3G是什么,在传统2G终端与3G智能机之间徘徊;也有用户抱怨网络覆盖不行,3G速度快,没有覆盖等于零。这些现象使踌躇满志一心推3G的通信运营商颇受打击。新年伊始,中国电信迫不及待地引进iphone4s,引起联通股价骤然降低,貌似握有iphone4s就能握有天下;同时,几家之间明星终端、千元智能机烽烟四起,员工浑不知自己是拓展3G市场还是卖手机的; 2012年3月27日,中国电信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汇众智翼起创未来”的发布会,宣布中国电信天翼开放平台正式上线,这是继09年中国移动MM面向消费者的一站式销售平台、是面向开发者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是面向产业链的一站式支撑平台和11年中国联通发布WO+开放体系涉及了四大平台:全媒体开放平台、智能通信开放平台、分享传播平台、社交生活开放平台之后又一开放的通信运营商应用平台;联通今年加快网络建设,2012年将加快网络建设,预计为1000亿元人民币,以弥补在网络与服务方面的不足,这是中国电信同期的多倍。2012年中国3G市场呈现丰富多彩多姿的状态,城市热情与乡镇冷寂交融,一点爆发与多点迟疑并存,时有新意而整体推进曲折,如同中国经济发展处于一种前进与徘徊的胶着状态,所谓“弯道加速”状态。

  3G发展赖于网络、终端、应用、渠道多种因素,在迈过三年孕育期后虽然三家各有拓展重点,但是面对市场最基本的还是用户的认知与体验,最后归结为用户应用体验与客观需求激发。在网络和终端基本具备需求的前提下,3G发展当看准三个兴奋点:

  1、流量用到哪儿?是选择传统的玩游戏、看电影电视、读小说作为推介重点,以扩大延伸用户需求?还是选择发邮件、上淘宝?3G拿什么来俘虏消费者?

  2、零碎时间在哪儿?移动互联网业务大多是以侵入用户零碎时间为发展契机的,除过上班路上的工薪族、候机候车的出差族,还有哪些人有零碎时间呢?还有多少人的时间可以圈进移动互联网?

  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端人群在哪里? 高端用户一定是移动互联网“发烧友”吗?在传统2G消费人群里每月消费500-1000元的用户中,不会用手机打字的大有人在,遑论手机上网。3G目标人群在哪儿?颠覆2G时代的3G业务能否轻松改变信息化社会进步速度、内容和模式?

  3G,你用不用,就在那里;用户,你理不理,还在那里;运营商,你做不做?明年在哪里?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