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

彩电业大环境不佳 TCL频频套现为经营减负

2011-07-12 中国家电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近日,一则TCL出售TCL王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难道曾经家喻户晓的王牌彩电已经结束历史使命?

  近日,一则TCL出售TCL王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难道曾经家喻户晓的王牌彩电已经结束历史使命?业内人士透露,TCL集团此次出售王牌深圳公司股权,实际上就是卖地,因其所有业务已经转移,而出让的目的就是为TCL多媒体的经营减负,集中力量做好液晶产业链。

  TCL卖掉深圳王牌

  TCL集团在公告中称,将以3.155亿元的报价出售TCL王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财务报表显示,TCL王牌电子(深圳)去年营业收入1863万元,今年1-5月的营业收入只有233万元,出现亏损3.18万元。TCL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售有助于盘活旗下闲置资产、加快液晶电视产业升级战略。出售完成后,TCL多媒体可更专注于相关液晶主业,并能实现收益约2亿元,可实现净利润约1.05亿元。

  据悉,此次王牌股权的接盘者为Talent Bright International Limited,而Talent的控股股东正是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在公告中指出,TCL王牌电子(深圳)主要经营影音产品,但公司已将所有业务转移,成为一家并无经营任何业务的公司。业内专家梁振鹏指出,这意味着,王牌这个品牌不会出售,TCL出售的只是股权,TCL集团出售该公司的原因是TCL在深圳要转移到新的办公和生产运营场所,所以有意将蛇口的老工业区出让套现。

  多位分析人士也都认为,TCL集团在蛇口的地块堪称寸土寸金,在王牌公司地块旁日前有一个4万元/平方米的项目入市。因此,TCL此次举动与其说股权转让,不如说卖地筹集资金。

  TCL集团频频套现

  TCL集团最近的动作让人眼花缭乱。6月24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李东生(微博)出售所持公司流通股共计600万股,每股均价为2.96元,所筹资金约1776.8万元将用于清偿此前认购公司定增股份所产生的1亿元借款。本次出售完成后,李东生持有公司4.5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42%。

  而就在此之前两天,TCL集团拟向其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转让其持有的TCL光电科技100%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约为6.55亿元。TCL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交易的目的在于加快TCL液晶电视产业升级,并率先形成更为领先的竞争优势。

  有分析认为,TCL集团频频套现的背后是该公司主业不兴的窘境。数据显示,2009年和2010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7亿元和4.3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近6%和8%。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2.3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09%。而今年上半年,TCL集团的业绩明显好转。上周五晚间,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亿-5.4亿元,同比增长190%-240%。

  彩电业大环境不佳

  实际上,TCL主业不兴和彩电行业大环境有关。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增长期,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开始步入成熟期,城市的销量已在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城市平板电视市场销量已出现1%的负增长。得益于农村市场的增长,国内平板电视前5个月销量才保持2.7%的正增长。

  中怡康分析师彭显东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原因,加上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红利刺激效应的减弱,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已现疲软态势。”中怡康在全国470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和5月这些城市平板电视销量同比分别下滑了36%和13%,好在“五一”促销拉动,才让前5个月国内城市平板电视市场销量仅有1%的负增长。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